本日靜思語

要做超越紅塵的事 必須先啟發慈悲心 以悲導智
不忍眾生苦就是智慧 不染煩惱即了脫生死



--------------------------------------------------------------------------------


本日人間菩提

畢業慶典籲環保
深入社區獲共鳴
無分老幼俱力行
落實生活愛地球

人間菩提--落實環保‧呵護地球
Protecting the Earth in Our Daily Lives


節能、減碳、環保都不能只是口號,而要身體力行。慈濟從1990開始推動環保,至今整整十九年,證嚴上人在今天志工早會的開示就提到,力行環保其實不難,就看人們的一念心夠不夠虔誠、能不能堅持。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還有現在全球共同面臨的糧食危機,這些都得從人類生活習慣改變起。少肉食、少開車、少消費,節能減碳,回歸簡樸的生活,才能減輕地球的超負荷。

在台中技術學院擔任老師的黃啟哲,堅持做對的事,帶動學生重視環保,也把觀念帶進商業設計的領域裏。減碳不是口號,慈濟從19年前在證嚴上人的呼籲下,力行環保,現在光是在台灣,就有將近五千個環保站。

疼惜大地、力行減碳並不困難,即使是小小的麵店,拒絕使用免洗餐具。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也能起影響帶動的效果,一念心的堅持,是救地球的力量。




--------------------------------------------------------------------------------


本日靜思晨語

慈悲如露法如來 寂靜三昧凝世紛 知懺悔過復明淨 清流濯世滌凡塵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心靜境界明

學佛就是要時時保持這念心,心境即境界明,心靈的煩惱都是從外靜招致,我們若是不清楚,看不開,自然煩惱不斷覆蓋。

既然知道了,我們一定要好好洗除煩惱,洗滌煩惱之後,未做之罪就不敢復做。

所以我們若把心靈洗滌乾淨之後,人生就可以重新開始。

我們要記得心要有一個皈依,就是一個宗教的皈依。宗教只要是正確的宗教,心有個皈依處,依照正確的軌道去實行,這樣我們的人生就不會錯誤。

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覺者,將他覺悟的心境,再向智慧敏睿的人宣說他的教法。若是能夠接受佛陀的教育,他就能發大心,行菩薩道,這叫做上求下化。雖然他能夠行菩薩道,教化眾生,他還要不斷向佛求法,因為佛法浩瀚,虛空有進、諸法無窮,所以我們必定時時要有學習的心態,所以要精進。

古人有句話說:「活到老,學到老。」甚至學到最後一口氣也都還學不完,何況我們發大心,我們要度盡一切眾生,所以我們必定要不斷地向佛求法。

我們要不斷向佛求道理,我們就要起虔誠敬仰的心,一心皈向。所以我們是:「至心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甚至「諸大菩薩、辟支、羅漢。」

菩薩都是我們的榜樣,甚至在我們的周圍比比皆是,凡是能開導我們、能夠更正我們的錯誤、能夠引領我們往這條康莊大道走的,這都是我們的善知識。

這種好的善知識,我們要時時發願、皈依,跟著他的芳蹤去實行。

再來就是辟支佛,他利根,他能從天地萬物的型態當中,發現人生無常苦空的道理,所以他知道把我人生,趕緊自己去自修、去體會、去覺悟,這就是獨覺。

獨覺就是自己自我覺悟,佛到了成佛時,就是要覺他、覺行圓滿,三覺具足所以才稱為佛。但辟支佛他只是自覺,他還無法發心覺他,所以他這樣還不能很圓滿,還有一些缺陷,所以稱為獨覺。

盡管他是獨覺,獨善其身,不過他的智慧清淨,也值得我們學習。

羅漢也類似,同樣也是修自己,才開始以佛陀的教法,依照佛陀的教法,從初位、二果、三果、四果,按部就班,所以成為羅漢。修行的次序依照佛陀的教法,不過他畏因畏果,所以他脫離人群,這也是小乘獨善其身。

不過他也是值得我們尊重,人有善心不造惡業,都是值得我們尊重。

何況他依照佛陀的教法,去修習他自己的行為,所以也值得我們學習。

梵王、帝釋、天龍八部等一切聖眾,這就是除了在我們佛教的聖人以外,還有梵天王,就是天界,他們也能來投歸佛教。天界很享受,我們多數都說「富貴學道難」,但是像這梵王、帝釋,同樣也是天界之王,他竟然也能歸投佛法,像這種富貴中能夠學道,也都值得我們尊敬。何況能生於天界,都是要十善具足、福德圓滿,才能生於天界,所以我們也應該尊重。

梵天王,就是普通人說得三界公。帝釋在地藏經中也已經說過了,就是三十三天忉利天的天王,他是大護法。還有天龍八部,一切聖眾,我們都要從內心起尊重敬仰,所以說「願垂證鑒」,請他們來為我們做證明,來監督我們,我們過去的一切凡夫愚行,我們都要改過了,從今天開始,我們要以虔誠的心皈仰佛法,所以我們要請辟支、羅漢、梵天王、帝釋、天龍八部,為我們證明,來為我們評鑑,來監督我們。這就是表示我們所發的心,非常堅定懇切,所以請天龍八部,一起來為我們證明,來為我們評鑑、監督。所以我們要以這種虔誠的心,就開始禮佛。

我們若是誦水懺的時候,念誦懺文念到一個段落時,我們就起來禮佛,這就是表示我們的心已經決定了,表達很虔誠,所以我們禮佛。禮佛就是恭敬,所以我們在這裡再開始說,禮佛之後,從我們的內心再次發露。

「禮諸佛已,次復懺悔。」懺悔不只是一次而已,開頭那段只是讓我們知道,凡夫愚行,都是煩惱覆心,所以我們開始發心歸投佛法,所以我們虔誠恭敬之後還要再度懺悔。

要如何懺悔?在我們常念的普賢菩薩行願文當中:「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這一段文,大家都會背,也都會念。「往昔所造諸惡業」這個往昔是無始的,無法計算我們到底在六道中經過了多少次的輪迴?幾生幾世?從一念無明生,開始以境界、人我是非為緣,我們不斷被無明層層疊疊的覆蓋,在無明層層疊疊的覆蓋,我們的業力,就是從迷中再去造業,業中又迷,迷中又再造業,環環複製。

我們現在常聽到病毒,病毒只要有一隻的病毒,他在複製會很快速,環環複製,所以病毒會散播的很厲害。我們的煩惱、這念無明,就和那隻病毒一樣,一旦有了病毒侵入內心,心靈污染去感染上這種病毒,要去除就很難。唯有以謙卑懺悔的心才能夠去除。

就像 SARS,造成國際間大家的驚惶,大家的惶恐、人人自危,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人人謙卑,我們要戒慎虔誠,從內心起很虔誠的心,該隔離的就是要隔離、該去付出關懷的,我們要去做這分付出關懷。

有的人很熱心不顧一切。像是醫療人員、醫療團隊,他們不顧一切走在第一線搶救生命,他們願意捨身投入在濁氣、病毒很重的環境中。這就是和佛菩薩來人間一樣的心情?

諸佛菩薩一樣捨離他清淨的國土,走入五濁惡世的地方,無非是要搶救我們眾生的慧命。我們眾生在五濁中,同樣不斷地受到感染,很多不同的病毒,在不同的根機、環境中感染到。一種是搶救生命,一種是搶救慧命。

在這個時代,需要緊急時有人願意去,所以我們應該要尊重,要感恩。

在社會上大家人心惶惶的時候,我們用愛來呵護、膚慰很多人的心,這叫做守住健康。智慧與愛是我們人所不能缺少的,我們從內心清淨的心,發出了懺悔。

懺悔就是以佛法來洗滌,洗除我們的自私,洗除我們的無明。人如果自私,就會無明、無知。這種無明不斷地覆蓋我們的心,只會愛自己,不能愛別人,這也是心靈的病毒。

所以我們要發揮高度的愛心,我們要發揮那份最清淨、敏睿的智慧,這樣才對。若沒有人人是生命共同體的觀念;若不能在彼此相處之間,用愛守好自己的規矩,好好發揮我們的愛心。若是不能這樣,任何一個地方都有感染的可能。這樣說起來,心靈的病毒很可怕,比外面的 SARS 病毒更可怕。

所以學佛者,最重要的是要用法水來清洗,來照顧好心靈的環境衛生,要常常好好為我們的內心做清掃。懺悔即清淨,懺悔要以法水來清除內心垢穢,所以請大家要時時多用心啊!

※轉錄自慈青學長會電子報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