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自慈青學長會 感恩^^

本日靜思語

見人有錯要以愛心去關懷,用智慧去輔導,切莫到處宣揚.



--------------------------------------------------------------------------------



本日人間菩提


人間菩提--海外同賀無秒差Tzu Chi Volunteers Worldwide Celebrating the 42nd Anniversary Synchronously

千里同步虔禮拜
朝山義診慶周年
殊勝因緣齊行道
心如琉璃法脈傳


昨天全球有十四個國家,總共八千多人響應週年慶的活動,有朝山,有禮拜藥師經等等,今天是慈濟邁入第四十三年的第一天,證嚴上人在志工早會上引用佛經說,慈濟人是行我所行道,說我所說法,雖然離我千萬里,如同同處在一室。

慈濟42周年,全球慈濟人在不同國家不同地點,透過視訊,除了表達祝福,也跟精舍同步舉行藥師法會,共同以虔誠的心,為世間祈福。

證嚴上人開示:「雖然全球國際間有時差,慈濟人的心地無秒差啊!這樣的共同用心用愛,同時發揮了智慧,這種的宗教整齊共修,的確很令人感動。」

愛的種子42年前在花蓮落地後,如今散佈全球,菩提林立,42年的這一天,浩蕩長的隊伍,和台灣同樣整齊的步伐,在當地付出,以合心和氣互愛協力,來完成共同的使命。

證嚴上人開示:「慈濟已經42年過去了,今天開始要說43年的起步囉,但願從此時刻開始,這樣的虔誠呢,是分秒無時差,都要秒秒都是永恆的虔誠的心。」

慈濟邁向43年,但願人人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將靜思法脈傳承出去。




--------------------------------------------------------------------------------



本日靜思晨語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貪瞋癡邪妄思惟
我們學佛,就是要學著調伏我們的心境。

煩惱在上回「道場在我們的內心」已經說過很多了。無論我們有多細微的種種煩惱,其實都不出於「三業」。這三業就是「身、口、意」,但是最源頭就是「意」,我們的意境、心意的境界。

假使我們的心,意境是惡的,這個惡就會不斷複製、不斷產生,結仇連禍不斷一直陷進去。這就是我們凡夫為何會有煩惱,其實就是心境沒有調治好。因為心境緣著外面的境界,所以讓我們起了染著。

染著實在令我們很擔憂。看一塊白布,你如果不小心去染到其他的顏色,想要將它洗乾淨恢復原來的白色,那就很難了。這就做「深侵」,侵入的很深。所以我們的心要清除這些污染就很困難了,這就叫做染著。

其實染著就是因為我們一念心靈、心境不正,所以邪妄思維。心偏邪了,妄念不斷的升起,所以我們的思維真的就變成一顆業力的種子。

所以邪妄思維是因,這些染著就像是一個緣。有因就要有緣,「財、色、名、食」就是誘引我們心的一個緣。所以如果你把這些誘因招引入內心,我們就會經常泡在那個境界當中,浸在那個境界當中,愈浸愈深,所以染著為緣。

所以因為這樣,在「財、色、名、食」當中,我們內心就起了貪的境界,我們若有了貪,不管是貪財、貪色等等,身就容易造出了很多的殺業。

尤其是貪食,這種造了很多的業,就是因為有這個身體。

在惡境中,惡境就是不順意的環境,他就起了瞋惡的心,這也是思維要緣著境界,所以內心在不如意的地方,他就升起惡、瞋恚的心。

看到一則新聞,有一位他載了十五桶的油,用很快的速度衝進交通部,忽然間就爆炸起火了,在交通部的入口處,中庭的地方就整個燃燒起來。因為地點很靠近交通部,所以也讓人很緊張,警察、憲兵、消防隊,一、二百人及時去救火,這好像是一種的自殺暴力。

這位先生,好像在過去的人生當中,曾走過錯誤的道路,現在他覺得,應該要脫離這種境界,這種生活,他願意改了,所以他就去開卡車,可能是過去的習氣,那分瞋心、習氣,還無法好好降伏下來。

也是因為他比較急性子,所以在他種種外在的行態當中,有時候就會比較偏激。有時候開車開得快一點,就會被交通部的警察開罰單。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心懷瞋恨。看看這樣的行為,就是因為環境不順意,所以引起內心的瞋怒。瞋怒的心一生起,就容意衝動;一有了衝動的行為,所做的事情,實在是非常的遺憾。

以前常常說過,在《靜思語》當中也說過:「發脾氣是短暫的發瘋。」知道脾氣一發,無明遮蓋住,內外的境界都會迷失掉,所以這種瞋的習氣實在令我們很擔憂。

每一個人其實都是「人之初性本善。」這一位先生雖然年輕時代不懂事,不過他到了後來想要改邪歸正,要好好找個正當的工作來做。但就是因為有那個習氣、習性,想要壓抑下來可能就會比較困難。他如果有一個有一群人好好陪伴他的大環境,相信他要改邪歸正的機會就很大了。

所以心若是顧不好,當惡的境界現前,不順意的境界現前的時候,他就容易起瞋心,瞋就生起了。

但如果是在非善非惡,就是說不是在很好的,也不是在有名或利的誘引的境界當中,也不是有什麼刺激的境界,就是在平常非善非惡的時候,不好不壞的境界的時候,這時的心,大部分都是癡、癡念。

癡就是無知、不明白道理,好壞不懂得分別。雖然外境是不好不壞,但是那分癡念還是在。一旦有了外面境界出現,他就容易被誘引過去,這就叫做「癡」。

SARS 的病毒,大家心中惶惶不安,人人自危,聽到一個聲音說,那一間醫院有這種SARS的病人,大家心裡面的很惶恐,就以訛傳訛,這樣一直傳,傳得讓大家都很害怕。很多人就不敢去醫院了,就算有病也不敢去,這也是「癡」。

就像在花蓮,慈濟醫院,有一位患者來急診,看診時,照X光都沒有事,回去了。隔天又來,來的時候又照X光也都沒有事,不過他的癥狀有發燒,身上會抽痛,輕微畏寒,這種癥狀就很類似於感染到SARS病毒,雖然那時候照的時候還沒有什麼,但是幾個鐘頭過去都沒有改善,就又照一次X光,結果發現整個肺部都模糊掉了。慈院趕緊為他處理,其實這整個治療的過程,後來聽醫生們在報告的時候,都是很安全的。慈院的醫護人員,很嚴密的在防範。

因為這個人,過了一天之後就往生了。造成花蓮人人震驚,大家都很惶恐、很害怕。不只是到慈院看診的病人害怕,就連在慈濟中小學讀書的學生的家長也都很害怕。

上人就想,是為什麼在怕呢?病人是在醫院,而學生是在學校,有什麼好怕的?原來有很多家長以為,在慈濟中、小學讀書的學生,有很多都是醫院員工的孩子,所以這些家長就很害怕自己的孩子和這些醫院的員工的孩子在一起上課、讀書。一有了什麼樣的事情,就先想得很惶恐,或是想著自己的孩子。

這些家長都沒有去想:「花蓮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大家應該要提高警覺,應該要如何安住心?要如何提高預防?」應該是要這樣想才對。

這當中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有一位六十六歲的阿伯,心臟病發作,很緊急的送到慈院,很嚴重,所以王志鴻副院長,就趕緊為他做心導管的支架手術。幫他做好了之後,他就很健康的出院了。出院之後他還要回來回診,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當中,他如果要回來回診,就很害怕、很怕害。他已經回診兩次了。

但是他也很天才,他竟然在襯衫裡面穿雨衣,用塑膠的雨衣把他的胸前、身體這樣整個包起來。因為天氣熱,那要怎麼辦呢?他就在塑膠雨衣上面戳了很多的洞,讓它可以透氣,這麼做讓人覺得很天才。

後來有一次他又來回診,他直接去找王志鴻副院長,他說:「我可是非常的害怕的,上次來的時候我不敢告訴你。你看,我裡面就是穿這種塑膠衣,一件才十五塊錢而已,這樣穿著就可以保護自己。」因為他是心臟開刀,所以他就報護胸前。他又說:「我穿這樣回家之後,丟了不可惜,但是可以保護自己。」

他還有戴口罩,戴了兩層,一層是我們一般的口罩,上面又戴一個N95的口罩。王志鴻副院長看他這樣,他就搖頭就說:「你在怕什麼?你只要口罩戴好,戴一個就好。絕對安全。」

這位老先生就跟他說:「難道只有我害怕而已?我有一個朋友同樣也是心臟病,但是他現在都不敢上醫院看醫生,如果心臟病發作的時候,就到藥房去買成藥來吃。」王志鴻副院長就說:「拜託你不要這樣,你是我的患者,你不能讓我漏氣。該回來回診時,你一定要回來,我花很多時間照顧你,照顧你到現在健健康康的,你一定要按時回來回診。回去之後告訴你的朋友,不要去買成藥吃,這樣會誤事。」

你看,這就是在這種還境中,他也不是為了貪,也不因為瞋,但是他就是會有「癡」的念頭。

各位,這個癡念,在這個還境中,我們都看得出來,所以我們應該不要有這種癡念,我們這個時候,才知道本分要守好。

就像我們學佛,學佛者的本分要守好,學佛者的本分就是要守好我們的心,不要有心的病毒,心的病毒就是煩惱,煩惱就是從貪瞋癡開始,而貪瞋癡都是來自於邪妄思維。

這個觀念思想若是有了偏差,外面的境界,使我們的心受染著,名利地位,這些凡夫以為是最美的境界,這樣起了貪心。

而令我們不如意的境界,就令我們起瞋心、發脾氣,動作就出來了。

在這種不好不壞,平常的境界中,我們都是癡心覆蓋。癡念就是不明白道理,別人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聽;我怎麼聽就怎樣表達。像這種是令社會最擔心的事情。

所以要使社會祥和,穩定下來,我們人人要先去除癡念,我們的癡念若是去除了,瞋念就能降服;瞋念若能降服,同樣貪念就會平息。

所以說起來,三毒當中最可怕的應該是「癡」。因為有癡才會「瞋、貪」,不過這三樣,都是內心的毛病,所以大家要很用心去消滅這個癡念。不要以為我又沒有貪了,我也沒有發脾氣,這樣我就是有修行了。

跟大家提醒一項,就是我們都在不知不覺當中有這分癡念,在不善不惡的境界我們的癡念,常常都在不知不覺當中製造一些煩惱,所以請大家要多用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