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慈青學長會 感恩^^

發佈網址: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448

今天這一分靜思晨語,文字稿和上人的開示相較,在文字上有所出入的地方會比較多。

因為部份開示內容,直接看電視播出的內容會太過於深澀難懂,所以我嘗試以重新順過文字的方式處理,以求可以看過之後比較容易理解。

但為了避免有可能是我在順文字稿的時候,夾入我個人意見,對諸位家人造成誤導的可能,在看這一分文字稿的時候,請與大愛電視播出的內容做些核對比較。如果沒有辦法看電視的家人,在晚上九點左右,大愛電視台網站會提供下載影音檔的連結提供下載後觀看。

感恩!

感恩流傳十方∼

最近這些信箱,經常會收到來自不友善的廣告業者的垃圾信件攻擊。轉寄請採用「密件副本」方式,並適度刪除不必要的信件檔頭資料,避免廣告業者取得各位所轉寄對象的 E-Mail Address。

感恩大家在轉寄的時候能夠更為用心保護彼此的個人資訊安全。

若有親愛的慈濟家人希望也能夠得到每日靜思語以及人間菩提,敬請告知 E-Mail Address,我會再把這些家人也加入每日發佈的名單當中。

日日存善念,時時結好緣!感恩!

誠慎和南

本日靜思語



本日靜思晨語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貪瞋癡三毒造無量惡行



在夏天的中間,有時候氣流交會的時候,輕輕的颱風是很自然的,假使四大調配不和順,就會過度。過度的氣流互相牽引,變成不正常。

四大不調,過度的風力、過度的水量、雨水就會造成災害。所以適當就是健康,若不是恰恰好,就是不調和,就百並叢生了。天底下的氣流都已經是這樣了,何況是我們人的身體!

日本人把生病叫做「病氣」,就是氣不調,所以就會生病。

同樣的意思,我們的心理若是不調,同樣也會生病,就是心理毛病。

我們的人、事、理要能調和,人生才會快樂。人與人不調和就痛苦了,事與事不和順也是苦不堪言,也是苦。

這些種種的不調和,就會困擾人的心,困擾了人的境界,困擾了社會。所以人事不調合就會造成種種的困擾。

其實一切的「人、事」都還是從心起。我常常說:「事圓、人圓、理就圓!」我們做事如果可以做得很圓滿,如何才能圓滿呢?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們如果可以這樣,自然人與人之間就會「和」了!

人與人若是和,理也就「合」了。合理、人事圓滿,所以叫做「合理和氣」。若是這樣,這個世間就會是最幸福的世間。



但是偏偏眾生,就是緣於三倒造一切罪。

我們都是顛倒,將真理淡化掉!所以造成了很多迷茫,一迷茫很多的人與事我們都分不清楚。



怎樣的人事情怎樣做是對的?憑道理去分辨,就可以知道。

但是我們人的心就是會偏袒一個人,那個人即使錯了,他還是同樣偏護他。若是兩個人都錯了,他就會說那一個人比較對。這都是偏頗的道理!

本來應該這種「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但是我們只是一念心的偏差,所以就迷茫了——「是非不分」。

「茫」就是「不真」,所以他就會違反真理為「茫」,這就是眾生的顛倒。



我們把無常當作是常,所以就不合天理了。這種人都是把無常以為常的人,以苦為樂的人,執著於短暫的享樂的人,以為這是他的人生,沒想到隨知而來的「樂極生悲」的苦難。

現在社會很多人,不顧後果,為所欲為,貪一時之樂,變成樂極生悲!很多前面已經說過了,這都是反真理為迷茫的人,迷失了,他不合於人的道理,所以亂了人間。所以「倒見事理」——顛倒事理的見解,所以這就是煩惱的根本。



倒就是道理顛倒,這種人他就會造一切罪!

可嘆!人生的一切苦難,都是來自於「或緣三倒造一切罪」。

因為有了三倒,我們在根本煩惱無明的根本中,所以去行三樣的顛倒—— 「無常以為常;無樂以為樂;沒有一個我,他還是以為有個我,永遠永遠都有一個我。」這種的都是顛倒!



再來是:「或貪三有、造一切罪。如是等罪,無量無邊!」

「三有」,我們要知道,人生就是很多苦難,這種苦都是因為執著,所以我們現在接下來所解說的,都是與「三」有關的名詞。

我們常說「欲界、色界、無色界」,我們若是想要把這些佛教的名詞運用在生活中,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會覺得好像和我們沒有什麼關係。我希望大家把這個「三界」轉個角度來看,把它當成是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在現在的生活中,是不分離的。



所以有一項叫做「欲有」!「欲」我們人人都是因為有這一念欲心,所以造做了很多的錯誤。所以有了貪、貪欲;有了癡、癡迷。有了「貪欲」又加上了「癡迷」,這種貪欲加上癡迷就是「二毒」。

貪欲就是所看到的,不應該要的、不應該取的、不應該有的,他就算是沒有道理,他也同樣還是要去貪取。

國家難道不也是這樣嗎!霸權、暴政,對人民的那種刻薄,對自己則是盡量享受,這是沒道理的!這些是對人民沒道理的事情,只是為了自己而已。

在很遙遠的國家,為了逞強,而取侵略別人的國家,這也沒道理。

這些不該有、不該做的事情而去作,這叫做「貪欲」,這就是「貪」的毒根。

「癡」就是使我們的道理產生顛倒,所以貪、癡都是毒念!所以有了貪、癡,不明白道理,所以中間又產生了瞋——「要你這樣作,你卻不肯這樣作,所以我就生氣,所以我就懲罰你。」這種貪、瞋、癡合起來,就形成了三毒。

開頭是貪和癡,就是貪「非我所得」而強取。「勉強要取」這種行為就是因為他迷失了他自己身為人的道理,所以這就叫做「癡」。在這兩者之間,若是「瞋」一生起,就會不擇手段,變成了「三毒」。所以每一毒、每一項都會造成了傷害,何況是三毒合起來的力量就很大了。

所以這裡就叫做「愛著心」。「三有」當中的這個「有」字,就是「愛著心」的意思,包括:一個是「欲愛」,另外一個是「色愛」,最後還有一個是「無色愛」。「欲有」、「色有」、「無色有」,這叫做「三有」。



欲愛,剛才說過了,眾生從一出生就有欲,看孩子一生下來就會開始吸允母奶,這就是食欲的開頭。不只是人出生就有食慾,無論是牛、馬、羊,我們看得到的,這些生物剛生下來,眼睛都還沒有睜開,就已經有了食欲,這是與生俱來的。但是這就是自然界的生活,這是道理,本來就是有的。

但是慢慢生長,這個欲脫軌了,所以當這個欲望一擴張出去,就無法收回來這個脫序的欲念。

再來就是「色有」。剛才所說的「欲有」是已經造了,現在所得到的成果,已經造了的部份。色有則是現在才開始的,因為我們的業和無明,已經造過的,已經有苦果生出來,但是我們只知道這個苦果,卻不知道這個因是從哪裡來的,這就是沒有慚愧心的人。

雖然已經成就了這些欲有產生的「苦果」,但是不能即時反省、即時改過,所以他的思想中,還有一項——「那個東西、那個人,我還是念念不忘。」——那個形象還是在腦海理,像這樣再繼續下去,這就變成「當有」,未來的身心就會遭受煩惱苦果。

「欲有」是現在的身心已經受到煩惱的苦果。



但是尚未進行的,現在在思想中的,還在計畫如何進行,這叫做「色有」,也稱作「當有」——就是快要開始有了。

因為有這個念頭想要去進行,假使真的就去進行,那就是「當有」,快要有了,應該又會產生新的煩惱,又會產生惡果,所以叫做「當有(將要有)」。(註:「當」是「應該」、「將要」的意思)



第三的「無色有」,這同樣也有另外一個名詞,叫做「中有」。這個「中有、無色有」,就是尚未發生,過去尚未作,未來尚未發生,還沒有這種不正常的愛、這種欲都還沒有。雖然都還沒有,但是在這之間,我們凡夫對事情在已成就(已經做了)和當成就(正在進行)之間游移不定(不知道要不要去做,有可能做,有可能不做)的狀態,這叫做「中有」。

已成就的部份,就已經會讓我們身心受苦了。因為我們是凡夫,我們沒有徹底思考反省,所以在那之間,未來的還沒有什麼形象(欲求),但是因為不知道錯,還是一旦有誘引出現,就同樣還是會去做。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同樣的過失,都是來自於我們在錯了之後沒有改過,甚至不明瞭我們已經錯了。所以,雖然現在還沒有產生第二項我們所要去做的事情,但是有朝一日,還是一樣會發生,所以這叫做「中有」。

「中有」就是本來已經有了,已經開始有了苦難,以及將要有的中間的身心狀態。在這已經有了和正在進行當中,因為「我」還是「凡夫」,所以「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不確定但是有可能會做,這樣就叫做「中有」。

你若是問他:「你知道這樣是錯的嗎?」他說:「知道!」你再問他:「你會改過來嗎?」他說:「我不知道。」這種叫做「中有」——就是在「會改嗎?我不知道」,在這種要做不作中間不確定的狀態。

像我們在說,有的人孩子生了一大堆,生活都過不下去了,我們的慈濟志工去關懷的時候問說:「你能不能夠不要再生了?」他卻回答:「我不知道。」這就是雖然他還沒有去行動,但是他自己卻也不知道能不能夠控制得住自己,像這樣連他自己都不知道,這種就叫做「凡夫」。

我們學佛應該要「知因果」。

剛才說了,「三毒」:

從第一項的欲(貪),欲(貪)就是一個毒根了。

再加上癡迷,這是第二種毒根。

再加上瞋由癡迷和貪欲之間生起,不只是從心想而已,他還會現於行動,用強、用奪的,對於想要的東西,有的時候去偷竊,強一點的就去盜、搶、欺、騙、詐等等…

這都是以三毒根為根本所現行出來,歸根究底都離不開「欲」——「欲有、色有、無色有」。做了之後就都是有了,有了之後就是會有苦果,所以大家真的要很用心。

源頭就是貪瞋癡,還是要用心、細心,好好去體會「在日常生活中已經有的,或是當來將要有的,或是在中間不確定的那個念頭」,對於這種種日常生活中的念頭,我們是不是都要很注意呢!所以我們要多用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